close

警告:

  ①先說了!!這真的都是我很個人的心得感想,雖然試圖寫得很中立去評論,可是太難了所以放棄(喂)

  ②然後劇透非常多~請不想被破梗的大家不要往下繼續閱讀囉:-)))

 

川上弘美/老師的提包:

 

  初看【老師的提包】時,或許是腦袋已經習慣了現代文學中直接腥羶的文字及情節排設,我對老師的提包總有種彆扭的想像,不管幾個章節過去,我總覺得那個提包裡一定內藏暗鬼,或許在下一個章節就會蹦出一個神燈精靈問月子:『嘿我可以實現妳三個願望。』

  這大概就是被現在出版社刻意慣出的一種直覺吧,致使我看到標題特別標示老師的提包,就覺得全文主題定是和提包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事實上文章雖沒有時時刻刻的強調那個老師不離身的提包給讀者知道,標題卻已經是為這段淡如清水的情感做出了表象。

  老師最後留給月子的那個空提包,或許恰恰就是他們二人的感情寫照吧。

 

  首先閱讀頭幾個章節的時候,我總覺得該文章似乎是作者先在月刊或者報紙上進行連載,最後才整理收錄成的故事。或許這和每個章節的故事都非常獨立有關係吧?雖然每個章節中角色的情感是連貫的,並隨著章節前進,讀者可以隱晦的察覺到月子心中慢慢滋生的焦躁,甚至到故事的後半段,我也不禁要為老師那樣不慍不火的態度感到焦躁起來。

  然而月子的焦躁卻也是晦暗不明的,從她偶爾的撒嬌任性,或許略知一二,然而興許月子自己也是惶惶然不知所措吧,開始時只是不淺不淡的和老師漸漸建立起聯繫,並才逐漸在最開頭的幾個章節剖析下,後知後覺得發現自己內心掩藏的感情。

  她試著逃避,卻又像是每個深陷戀情的人一樣,仍對老師向他人的示好妒忌、或者藉由和他人相好,向老師賭氣。

  然而老師卻似乎總是穩穩的在另一方淡淡的看著,好像長者看著一個幼童在眼前自吹自擂,縱是幼童說得再生動,長者在豐富的人生閱歷後,對那些話語自然毫無所感。看著孩童說得賣力,也只會忍不住想發笑一般。

  老師就像是那樣,他總是被動的對著月子,那樣穩重的姿態像是在告訴月子,傻孩子,妳那些小動作是動搖不了我的。

 

  從讀者的角度,老師於我實在是個捉摸不清的角色,他雖是個真實的存在的人,卻顯得虛幻不明。

  他像是一般的老學究,守舊又遵循制度禮教,他好像在漫長的人生中已經得出了一個屬於自己的結論,所以對於自己現在的現況、自我都已經有了一個答案。或許這就是他初始時,總能平靜的面對月子的愛戀的緣故。

  然而這個答案卻慢慢不確定起來了,他已經不是老師了,月子也是有了豐富人生閱歷的成人了。對著月子的表白,他已經沒有辦法說那是一個孩子的渾話,他定也是清楚,這是月子在經歷過自己的人生後,自己得出的答案吧。

 

  雖然他們年紀相差甚幾,雖然他們曾是師生,在人生的最末,他們畢竟什麼關係也不是,他們只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

  老師在決心要和月子走在一起前,定也是下了一番覺悟吧。

  推翻了自己對自己的人生已經到此進入終章的結論,推翻一日為師終身為師的想法,以一個男人的身分,和月子走到了一起。

  文章中沒有敘述老師在決定和月子一起走入這樣一個關係的時候,是否真經歷了怎樣劇烈的掙扎,像那樣遵循著禮法規矩的人來說,這樣的事情該是驚天駭地的一件大事的。然文章中雖沒有很直接的描寫老師的心理歷程,卻在他淡淡的吐露出對這段關係長短的不安時,好像可以一窺,一直以來總是是【完美的老師】的老師,終於碎裂下身為老師的面具,並在月子面前真正的成為一個含蓄的愛她的男人。

 

  從月子的角度,我不禁要想起國小時,老師的形象十分高大,那時的導師基本上是定是要會國英數中一項主科,並兼差教授一些不輕不重的通識課,我國小時的導師主修的是數學,一個星期裡卻要教我們數學、地理、歷史、公民等科目。是以老師雖然嚴格,上課卻是變著法子的要我們開心學習。對於這般多才多藝的導師,在年幼又是做為學生的我眼裡,他的一切幾乎都是正確完美的。或許我曾對他有過抱怨,卻竟也是對他的孺慕多於厭煩。

  或許這正是為什麼故事中,我們透過月子的眼睛,總看不出老師的什麼大的缺點。他好像是一個完美的聖人,雖有些教人詬病的小毛病,卻無損他整體那樣高貴不可侵的姿態。

  只有最後終於放下身為一個長者、身為一個老師的樣子後,才讓人有確實的感覺。

 

  而最後,留給月子的那個空提包,我認為實在是個很有意思的地方。

  那個空提包說貴重不貴重,要說是那樣輕賤的東西卻也是不行的。

  老師到底為什麼要隨身攜帶那個空提包呢?我一直覺得那是他對自己的一種堅持,就像他堅持穿著三套式西裝,就像他對倒酒不容改變的堅持。

  他老實的保持著一些事情,或重要或不重要,我無法明確的了解如此堅持的理由,卻覺得能夠了解那樣的一種感受。

  老師已經是走過時代的人了,他收藏著過去的那些的回憶,保留著過去的那些的習慣,也許從旁人看來是老古板的固執,卻是對他當時的證據。

  那個提包和那個西裝,也許對老師正是自己身為教師驕傲的象徵吧。所以就算時代已經改變,就算他的生命餘量和他所收藏的那些電池多不了多少,他仍舊堅持。

  在選擇和月子走到一起時,老師好像不再是一個老師,而是一個愛月子的男人。或許也是因為老師無法接受自己以一個老師之姿和學生在一起吧,然而最後留下那個包包給月子,卻讓我情不自禁或許這是老師潛意識將身為老師的自己和男人的自己,都毫無保留的給予了月子的一種象徵吧。

arrow
arrow

    牛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