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告:

  先說了!!這真的都是我很個人的心得感想,雖然試圖寫得很中立去評論,可是太難了所以放棄(喂)

  接著我還得說,這樣珠玉集結的短篇集實在好難讓人寫心得啊!想一篇篇分開來書寫,又礙於每個故事都是前後相關的,分開來寫無法表達我和女主角一同共度的書裡的時光。若合做一篇書寫,又擔心無法將每個可愛的小故事給我的感覺說得明白。 

  最後還是咬牙決定先合做一篇書寫整本書給我的感覺,再簡短敘述每個故事的感想。

  然後劇透非常多~請不想被破梗的大家不要往下繼續閱讀囉:-)))

北村薰/空中飛馬:

  一開始我以為我會不喜歡這本書的。

  不同於我過去看的、總是精密規劃書的每個橋段和對話,這本書簡直像是隨興所至的,在字裡行間不知不覺中攏合了每個關鍵的片段及細節在手心裡,直到最後一刻才在圓紫大師的說明下,發現這本表面上好像是一本結構鬆散的書,骨子裡其實還是走了本格小說一貫的寫法:在前面給了你所有關於秘密的暗示,卻總讓你丈二金剛摸不著後腦,直到推理者最後不急不徐的為你串起所有關鍵。

 

  另外,也實在不應該說這是一本結構鬆散的書,雖然看起來這本書,作者似乎總是很輕浮並隨心所欲的在隨機的角落放上提示或者暗喻。事實上看到後來我才了解,之所以會顯得如此不經意,是因為作者十分成功的描摹了一個女子高中生自己內心的心理活動的因素。

  在書中可以常常看見女主角因為生活的一些偶發細節突發奇想到相關的關鍵事物,也正因為這是完全反射的腦內活動,才會讓讀者觀看的時候意外這些關鍵的片段總出現在毫無預兆的時候。然而正因為透過女主角反射性的腦內活動,反而總意外的能接近謎題的核心。也寫得這本書相當特別,使得讀者好像同步在閱讀一個女大學生的心理,也讓讀者的情緒也和主角揉合在一起。

 

  同時也讓人佩服於老師高超的鋪敘能力,一開始提到,始閱讀這本書我以為這是本結構鬆散的書。然而這本書我們甚至不能說他結構鬆散。事實上書裡散亂的線索,都是在精密的計算後才被小心安放在其位置的。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前面提到老師藉由書寫主角的心理變化,而凸顯出了這本書特別的地方。然而這樣的寫法有一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反射的腦內聯想通常是簡單的東西,或者關連性緊密的兩件事情,或者是該人熟悉的記憶或經歷。

  我想這約莫是其中一個﹑作者將主角設定為一個雜食的閱讀各類書籍,並經常接觸文藝活動的人,並且女性的感受性比男性更高,更容易觸景生情或對事物引起聯想。

 

  最後造成了我們看到的樣子,看似主角都是隨機的順著案件聯想到許多隱喻及線索,然而事實上作者是利用這樣人物特質的角色,精心計畫而為之的啊!

  這也讓圓紫大師總是能夠順利解謎這件事情顯得很合理。

 

  事實上掌握了所有線索的是女主角的【我】,然而由於主角個人的感受性,反而讓【我】無法理性的分析為什麼。而始終置身事外的圓紫大師比起主角自然更能去揣想原因。另一方面我想這也和圓紫大師的職業有關,書中也提到過,圓紫大師在說落語時,遇到為了情節的高潮起伏而寫出的不合邏輯的橋段,他也會苦思揣想,怎樣才能使其合乎邏輯又不失其落語原有的魅力。這樣一個揣摩角色的習慣,也使得他習慣拼湊每個線索,並用有邏輯的方式解釋。

 

  說完對於書囉哩囉嗦的一先看法。接著要來說很自我中心的感想了~

  事實上,看到最後我也不禁拜倒在圓紫大師以及作者的魅力之下。

  一方面這本書本來就很合乎我閱讀的胃口,簡單而不龐大的背景,內容也輕鬆趣味,是很容易就吃得下去的內容。不需要花費腦力思考故事的順序或者每個詞藻所隱含的含意。也沒有什麼刻意煽動讀者情緒的情節,所以能夠輕鬆的閱讀。

 

  雖然一開始不習慣這樣跟著別人腦袋轉的書寫方式,讓我開頭看得有些不習慣。卻在最後不得不佩服起作者的別出心裁。另外,由於主角的飽讀詩書,文章中時常引申某些書的內容--我一直以來都不喜歡這種吊書袋一般的寫法,總覺得這些在自己的書中還要到處引經據典(還通常都不是眾所周知的作品)的作者實在讓讀者很頭大,何況由於對被引申的書籍不熟悉,所以就算看了作者的比喻也還是覺得難以理解作者意圖要表達的感受。

  是以,每每看到作者意圖運用其他書籍來襯托自己文字的深度,就覺得這些作者好不貼心啊!(笑

當然本書由於主角的設定,到後來並不特別引起我的反感,然而仍然讓我在作者引申其他我並不熟的作品時,對於無法同步了解主角那樣的感受而感到很沮喪。

 

  另外還很遺憾,雖然每次和圓紫大師相遇的方式不同,整體上五個故事卻都是同樣的走向:主角聽聞或遇到了怎樣有趣又離奇的神祕小案件。在和圓紫大師相遇後向其敘述該事件,再由圓紫大師揭開謎底。

  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雖然礙於兩人上的身分差異,要有更多什麼特別的接觸也讓人覺得很古怪。

  但整體仍然是我喜愛的作品(這是非常個人的意見),誰讓我最喜歡這種簡單的珠玉之集,又可以輕鬆沒有負擔的閱讀的作品了!

  最後簡短敘述每個故事的感想:

 

織部的靈魂:

  P25/ 天空烏雲密佈。但是陽光就像一把巨大的奶油刀,在地平線上方畫了一圈,割下了雲的下襬,我從未看過如此層次分明的天空。

 

  這是我認為畫面性最強的一個故事,當老師在敘述他的那段幼時回憶時,我的腦子裡就像是直接看著那段記憶的影片一般。文字所傳達出的色彩感和氣味都十分強烈。雖然認為這個事件並沒有非常特殊,但這實在是現實生活很有可能會發生的經歷。我也很喜歡關於切腹以及折頁所產生的意念。

  上面擷取的那個句子沒有特別的意義,我只是覺得寫得好美啊。

 

砂糖大戰

  P89/ 沉重的大門打開,有三個女孩走進來。頓時,三人背後灰濛濛的天空映入眼簾。由於店內的窗戶是大片霧面玻璃,所以我不知道她們是不是和我們一樣,從相同的方向走這條小巷近來,那感覺簡直像是剪下了眼前的世界,從前方直接走過來似的。

 

  這個故事顯得比較特別,然而劇情的發展卻也比較突兀一些。很喜歡關於店長的細節設定,雖然是為了故事需要才寫得砂糖的樣子,並才引申了店長的性格。

  但只要想像店長小心翼翼的拿著湯匙壓平砂糖的樣子,我就忍不住要微笑起來。

 

胡桃中的小鳥

  P202/一瞬間,小雪突然扭動身子,伸出了手。我不曉得她的用意。那隻手在空中舞動,像在跳著悲傷的舞,小正迅速避開,但是小雪的指尖還是擦到她的左臉頰。這孩子的指甲很薄,小正的臉頰浮現一條短短的紅痕,接著滲出鮮血。

 

  好喜歡小正!從截取出的句子也可以發現,我尤其喜歡這個部分小正和小雪相處的過程。

  這個故事所製造的【謎】非常有趣,雖然背後的原因是現實生活很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卻仍有些過分質樸。唉不過讀者也真夠挑剔的了,寫得太偏離現實生活又要嫌棄作者寫得不合乎現實狀況,作者寫得太接近現實生活又讓人覺得特別看書就是想看特別的東西啊!這樣質樸的原因雖然不是不能接受,卻和謎本身的趣味性產生落差讓我有點失落。(好機車哦我)

 

小紅帽

  這是我所有故事中最喜歡的故事,特別又很合乎現實邏輯。第四個章節所產生的畫面還有意念更是讓我忍不住屏息。我幾乎可以完全了解主角在麥田時的感受,還有她在那樣的地方所聽到的音樂,帶給她的震撼。

  這個故事裡淡淡的寫出的每個人的小小陰影讓我很感動,這樣的感受在主角結尾最後,和黑痣小姐及其先生不期而遇的情況達到了最高潮。

  這個事件裡的每個人都是如此的惹人憐愛,孤身一人只在別人的丈夫身上得到溫暖的女人,在家庭裡對妻子或有不滿而在另一個女人身上得到慰藉的男人,另一個不知道真正真相,猶自以為自己站在高處看著第一個女人的女人。

  不是沒想過要恥笑夕美子,卻又為她又想隱瞞這段戀情,又實在忍不住在那猶不自知的女人面前說了多餘的話、只為滿足自己虛榮的樣子感到愛憐不已。

 

  總之,這是空中飛馬中我最喜歡的故事。

arrow
arrow

    牛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